黄夕北の小黑屋

天音已往,婉若离歌

坂道上的青春恋歌——聊聊 《侧耳倾听》

较之吉卜力的其它作品,相对来说,这部片子并不是那么出名。如果有什么小清新误认为这也是宫崎骏的作品,也不算多不可理解的事情。

其实看过就很容易理解,这并非宫崎骏式的故事,而是导演近藤喜文给观众留下的隽永旋律。斯人已逝,只留余音绕梁。

片中作为重要线索的《CountryRoad》这首曲子,眼下应该会在国内更有名气些。而本片就如《Country Road》这首乡村音乐一样,充满质朴的气息,并没有宏大叙事的雄心勃勃,只有简单的故事,青涩的少男少女,以及优雅的小提琴,Take you young。

这部电影讲述的故事,简单到甚至有些“老套”的地步。初中少女月岛雯是个喜欢看书的女孩,她注意到自己借的书上,总是有个叫做天泽圣司的名字。机缘巧合下,两人因为一只猫与《Country Road》而结识。双方彼此刚产生了好感,天泽圣司就为了学习制作小提琴而飞往意大利,而月岛雯则在青春期的迷茫中,想找到一些证明自己的事情。于是她废寝忘食地创作一本自己的小说,虽然历经辛苦,最后的成果,不过是块未经雕琢的璞玉。但少女终究等到了心上人的归来,得到了那个提问,作出了她自己的答案。

吉卜力的作品,我想就没有必要去多夸赞画面一贯的精良了,那根本是理所应当的事情。这样一部,在日本动画中可说是最精准表现了“拉小提琴的标准动作“的作品,还需要我这样多余的外行人赞美么?

于是到这里,我感觉自己写不下去了,并不是这部电影不好,而是我很少有这种,感觉一个故事,简单到让我回味无穷,却不愿意再高谈阔论什么,因为感觉辞藻只是浮夸地借题发挥,并不是这部电影纯粹的本质。大概这样的片子就是没得评论的吧,就像一块匠人雕琢后的温润翡翠,你可以论述它的名贵,却永远无法用语言去表达它的美感,你只能告诉大家,应该用自己的双眼,才能见证这美。

少男少女们喜欢说一辈子的承诺,因为他们往往不需要看到一辈子,而且,他们也确实还有一辈子。在这个故事中,两个青春期的少年相遇,一些简单的接触,一点琐碎的浪漫,然后因为好感而选择在一起。他们在一起之后,会有怎样的故事,不知道,或者说,不知才是最美好。因为青春的恋歌,往往是开头最懵懂、最悸动、最勇敢、最执着。不需要考虑车房,不必要想到家长,没有走向社会的恐惧,没有柴米油盐的困扰,凭着本心许下彼此的承诺,这是何等的不负责任,何等的奢侈,于是,很多时候,也只有动画中,能上演这样单纯的青春物语。

或许这电影故事之简单,会让人呲之以鼻,让人不解,让人批判其何等幼稚。但就如茶香,并非每个人都有同样感触,有回味者,有不赏者,本是无可厚非。

我只能说我个人很喜欢这部电影,让我想到过去,仿佛看到过去那个骑车努力爬上坂道的自己,即使那时候的身影愚蠢、肤浅、狂妄,却究竟是我真正年轻的模样。

虽然终究不能回到过去,回忆的那盏孤灯,于活在当中的灯火中,显得黄昏暗淡。但《侧耳倾听》这样电影的存在,正如长锚,联系着思绪的星空,与这块充满重力的大地。

能够品味这样的片子,就像能唱着《Country Road》在人生的公路上驱驰一样的幸福。只要这人生还能遇见更多这样的作品,在这熙熙攘攘的人群中,我就不至于觉得孤单。

侧耳倾听那首恋歌,哼着小曲孑然前行,也好,也好。


评论

热度(22)